最近,喜歡的美劇都進入了當季尾聲,能選擇的東西也少了,於是開始看起了平常不看的4400。

「4400」代表了四千四百位人間蒸發的人類再次回到地球,被媒體譽為繼「X檔案」後又一以外星人綁架為主題的佳作。只不過當X檔案中慕德還在拼命證明妹妹的消失和史卡莉的癌症都是外星人惹的禍時,4400已經大大方方地讓載著被綁架者的彗星--或說是無敵宇宙船,因為她挨了數十枚來自世界各國的洲際飛彈仍毫髮無傷--透過現場直播回到地球。4400實際上探討的,跟超人影集比較類似,這數千名人類被遣返地球,各自被賦予了不同的超能力,漸漸地,他們從驚恐到接受,進而以為自己是「選民」--想想得到死亡筆記本的月,而且有4400個--地球陷入危機之中!

但我想說的並非這齣戲,而是距離造成的美感錯覺。

白色巨塔最近開始放映了,讚美之詞從媒體到朋友不斷出現,長久以來對於台製偶像劇深感厭惡的我也禁不住看了第一集。八成是我的眼睛已經被美劇養得太刁,人人說好的佈景運鏡,對我而言卻是基本要求,而對台灣的導演來說,這「竟」是他們的傑作嗎?也許客觀的說,台劇全劇的製作費可能不到美劇的一集,但是更客觀的來說,人家的平均薪水可能是我們的數十倍,所以拍不好拿製作費當藉口不成立。

台灣偶像劇最糟糕的並不是導演,而是演員。

白色巨塔男主角唸台詞的樣子很努力,但總歸是不入戲,也許他很入戲啦,但是我一直很怕他會不小心吃螺絲(這個部份想必是剪掉了)。看某義大利麵偶像劇時也是,好害怕女主角過於誇張的言談舉止,好夢幻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劇情。

4400裡面誇張不可思議的橋段肯定少不了,裡面也有大吼大叫或是甜蜜噁心的對白,但是都自自然然地就這麼出現了;白宮風雲裡面義正嚴詞、經世濟民的大話肯定十句有五,但是聽起來竟然發人深省,比自家真總統還要懇切。

所以,我想這就是霧中的風景,隔著不知道是語言障礙或是膚色障礙,那些我愛你我恨你,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唸出來就是比較切合原意,而聽到大眼睛美少女(?)硬梆梆地喊出「我不想離開你」時險些噴飯,或者聽到貌似拓哉兄的男主角皺眉說出「小姐,您還真知道什麼是緩急輕重」而呆然的我,到底是出了什麼毛病?

今天晚上讓我再次挑戰白色巨塔,希望能看完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ty1981 的頭像
    caty1981

    形影之間

    cat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