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yer Mask的使用


Layer Mask是影像合成的最基本觀念,想像兩張紙疊在一起,要如何看到下面那張?很簡單,把上面那張剪開一個洞,就可以看到下面那張。Layer Mask就是讓你看到下面圖層的工具,記得一個前提:「黑色是不要的,白色是要的。」


步驟1:


打開一張網路上找來的美女圖,如果有看過Sin City應該會記得,導演特別凸顯畫面中的紅色,我現在要做的就是類似那種效果,突顯出圖中女生的紅衣服和項鍊。


1.1原圖,大圖在我的相簿>茶水雜物間裡面,有需要請自取。



1.2複製背景圖層



步驟2:


2.1將複製的圖層去色,Adjustments>Desaturate,將圖層變成黑白。



2.2我希望圖整體是偏向一點藍色調,因此使用Adjustments>Hue/Saturation,設定參考如下:



步驟3:


3.1新增Layer Mask,你可以在下圖紅框處點一下,或者至工具列上Layer>Layer Mask>Reveal All新增。會看到作用圖層上增加了一格白色,點一下,有雙框出現表示你正在對他編輯。



3.2因為我希望的效果是將背景圖層裡面的紅衣服和項鍊維持原狀,所以我要在衣服項鍊位置的Mask上上黑色,使下方圖層顯示出來。點選筆刷,因為開始在要透過的位置塗黑。



3.3放大來做,看得比較清楚,如果不小心塗出去了,將筆刷換白色,就可以塗回來。




如果有數位板這個塗色的工作就會簡單許多,完成圖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y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